皮卡丘本丘

我想自闭

【喻黄】恐怖谷

日记体,喻文州为第一人称
高仿人形机器人喻×机器人工程师黄
he,就算你觉得不能算是he那也肯定是在奔向he的路上
ooc
大概有点虐

烦烦视角
阅读愉快


…………

11月29日

      我想从今天开始写日记,前几天身体不太舒服,少天给我检查了一遍也没发现什么故障,但是为了保持运作,说以后要我定期清理内存。我是没什么感觉,不过总觉得以后和别人聊天要是提起来了完全没印象不太好,用日记记下来也不错。

      总觉得写日记很有人情味,虽然我不太懂,好吧,是不懂,人情味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不过本来少天设计我的时候就是要尽多可能“像”人类一点,对吧^_^。

12月24日

      明天是圣诞节,少天很高兴,他老是对这种事情很上心,不过平时科研也够累够紧张的,有个机会放松一下也很好。不过说起来,平时那么累,少天竟然还有这么多活力,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我总觉得他话唠的下一秒就会把自己呛到,我是不是太恶毒了。

      不行,不能再这样想了,少天说圣诞节会有我的礼物,他要是知道了我这样想会炸毛的,到时候又要哄。好难过,我明明是个机器人,不需要懂这么多情绪,非得要占用那么多内存来分析少天的活动,心好累(开玩笑的,我没有那种东西,不过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更“像”人类了^_^)。

      说起来我是不是也要给少天准备一份礼物,果然心好累。

1月28日

      后天是春节,我以为少天会回去的,但是他好像没有收拾行李要走的意思。少天的父母给他打了个电话,他们吵架了,少天不愿意回去,他声音压的很低,不想让我听到,我就没去听。他说他要留下来陪我,不然我一个人(其实是机器人)得多寂寞,不过我倒觉得我不需要人陪,也不会寂寞,嗯…寂寞是什么…我的程序里没有,好吧,机器人都不会有。没事干的时候关机就好了,就像人类睡觉一样?

      少天说其实是他要留下来让我陪他,一个机器人陪着他?

      “我”?

      不管那些了,接下来几天会比较忙吧,可能日记会少一点。

2月10日

      少天从昨天晚上开始就神神秘秘的,今天早上醒过来(其实是开机启动,不过我还是喜欢说“醒过来”,有机会可以试一下人类的睡眠^_^)也没看见他,下午他让我去他的研究所给他送资料,然后和他一起回来的,路上他好像不对劲,眼神乱飘,语速也比平时快了一点,根据我的CPU分析,他这是紧张。

      回到家的时候发现家里来了好多人,都是少天的朋友,郑轩,徐景熙,卢瀚文(他还是个未成年,但是和少天在一个研究所里,很厉害),还有很多人,他们都说“祝我生日快乐”,根据我的经验(其实都是观察的少天和少量和少天一起看的电视剧^_^),我需要对他们表示感谢,并且对此表现出意外,惊讶和高兴。我对少天笑的时候少天更开心了,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

      大家闹腾了很久现在才回去,好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少天也睡觉了,总之,今天要记录的就是--

      今天很开心,应该很开心,你不能指望一个机器人有感情和情绪,我觉得如果我是个人类的话应该会在今天非常高兴,所以我就姑且这么写了。今天很开心。

      不过,今天不是我生日。机器人没有生日,大概是被生产出来的日子?出厂日期?但我也不是这一天被生产出来的。

      “我”的生日。

      可能是我的“上一代”的“生日”(第一代机器人被销毁了,我是第二代),只能这样解释了。

4月1日

      今天是愚人节,少天是不会放过这些可以作妖的日子的,他带我去见了他的朋友,其中有一个叼着烟虚胖脸的男人,和少天差不多大,叫叶修,他好像和我很熟,上来就说“好久不见啊,文州”,但是我对他没印象,可能第一代和他很熟,不过第二代的我没有上一代的数据,不认识也不奇怪,毕竟关于第一代的事情我有很多都不知道。少天对叶修很有敌意,看见他和我说话就把我拉走,还一边对他说垃圾话,搞得叶修很不耐烦。不过他走之前看了我一眼,很奇怪。

      果然,少天离开(他去找张佳乐,他们关系很好,总有很多可聊,甚至被称为闺蜜组,不能让少天看见我这么写,他会炸毛的^_^)以后叶修就过来找我了。总觉得少天不喜欢他我也不应该对他多么热情,只能按照我的资料对他表示出礼貌,不亲近不疏远。叶修“啧啧”了两声,拍了拍我的肩,告诉了我关于我的第一代的事。

      今天是愚人节,也不知道他的话是不是真的,听少天说这个人很没有下限,不可信。好吧,我保留意见,少天的个人倾向太明显了。

      他说我的第一代,也是叫喻文州,就叫他“文州”吧,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其他数据也一样,不过因为一些错误(什么错误?他没告诉我),让文州误以为自己有了感情,因为少天是文州的设计者,所以他都是和少天一起假装作为人类生活的,毕竟少天本来就是想设计出“像”人类的机器人,和人类一起生活也很正常。但是因为这个错误研究所要把文州销毁(做研究经常这样),叶修就是那个监督销毁的人。

      所以少天才对叶修态度不好?不明白。

      可是少天也是最先提出销毁的研究员之一啊,叶修说他还劝过少天好好想想。难道这才是原因?

      叶修说他也没想到少天会把第二代的我设计的和第一代一模一样。

      感觉芯片有点发热,以前没有这种情况,不想了,看来明天要少天再检查一下,大概需要清一次内存了。

      下次见^_^。

6月1日

      今天是儿童节,少天请了假,非要我陪他去游乐园,如果我的资料不错,快30的人已经不能算“儿童”了,结果少天说在他父母眼里他永远是儿童,好吧,一旦涉及到感情我就没法反驳,毕竟我不懂,他就是看准了这一点。他今年休的假比往年多。不过他今天很开心,总是拉着我四处乱跑,又吃棉花糖又吃冰激凌,他就是看着我没办法吃。最后他拉着我去做摩天轮,总觉得他要对我说什么,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不过他最后什么也没说,下来以后他情绪有点不好。

      其实我知道摩天轮的“传说”,在最顶端接吻的情侣会在一起一辈子。

      我不觉得这有什么科学性,也不懂这种自欺欺人的盲目,人类的感情比我想象的要复杂。

      少天当时到底要说什么呢?

7月19号

      小卢的学校放假了,他可以安心专注于研究所的事情。今天他来找我想让我帮他做假期作业,毕竟机器人做起来很容易,不过我拒绝了,理由,好吧,理由你们都知道。

      小卢看起来很不开心,噘着嘴,看起来很委屈,他说我没有以前好了。他大概说的是文州吧,他一定说的是文州,不用“大概”。听小卢的描述,我以前是个温柔的人,也不会这么决绝的拒绝他,会笑着揉着他的头,会在他来的时候给他切好他喜欢的西瓜,会耐心教他不擅长的语文……总之数不胜数。他还说少天得到的温柔是最多的,少天是最有权对此发言的,不过少天从来没跟我提过我“以前”怎么样。

      不过即使小卢说了很多,我还是没有答应帮他做作业^_^。

8月10日

      前几天我翻开日历,就看到“8月10日”这个日子被特地圈出来,写着“少天生日”,看字迹是我的,应该是文州写的。

      今天少天起的比我早,确实很难得,我看到他时他已经买来了早餐快要吃完了,我去对他说生日快乐,他很高兴,眼睛一下子就亮起来了,问我会给他什么礼物。其实我不太拿得准他想要什么,看他的样子应该还不错,或者像电视上演的“只要是那个人送的不管什么都会很喜欢”什么的(我开玩笑的^_^机器人也要有乐趣,虽然不是很懂到底什么算乐趣)。

      少天拿到了礼物,好像还是不满意一定要折腾我,让我给他弹一首钢琴曲。我这才想起来,家里还有一架钢琴,不过我没见谁弹过,没见谁会弹,早就落了很多灰。

      可是我也不会弹钢琴,我的程序里没有这一条,也没有相关钢琴演奏的数据,我告诉少天,他的笑容一下子就垮下来了,僵在那里好久,好像很难过很委屈,很久才转了转眼珠,说话也不流畅,他说我以前都会在他想听的时候给他弹钢琴的,尤其是他生日的时候。他的眼里有几分茫然和失落,不要问我怎么看出来的,我的大脑(姑且叫大脑吧)是这样分析的。其实我觉得我的判断不一定准,毕竟是根据大量统计数据总结归纳的,难免会有意外情况…(跑题了,不好意思)

      还不等我分析完他的情绪,少天又重新笑出来,露出小虎牙再加上染成黄色的头发就像小卢养的那只金毛一样,他坐到钢琴前,拍了拍凳子,示意我坐下,他说他教我。

      其实我想只要直接载入相关程序就行,不需要他教我,但是总觉得他在笑却没有多高兴,我也就没说出口。

      不过…少天的钢琴…真的弹得…不是很好…(嘘--不要让他知道,不然我的耳朵就惨了)

10月29日

      今天一所大学请少天去讲座,少天又是让我陪他去,因为离家较远,时间紧,终于不用早上一醒就听少天的钢琴“表演”了。自从上次少天生日时他说要教我,每天早上他总要固执地坐在那里弹钢琴,要是碰到没有事情的时候,他都能在那里弹一天,只是没有长进罢了。

      少天讲完后(其实少天办正事认真起来的时候话还是不多的,不然我觉得他不会被邀请过来),有个学生提问环节,有人问机器人会不会拥有人类的感情,少天说机器人是无法拥有感情的,他们无法处理那么复杂的程序,过度运行只会烧坏他们的芯片。

      另一个教授也被问到这个问题,那个人回答说机器人只不过是人类组装的一堆材料,不可能产生感情,他还举出少天的例子,说少天以前设计出一个有感情的机器人,后来发现只不过是线路元件出错,而这个错误最终让他们决定把机器人销毁,并且当时少天也是秉承着和他一样的想法决定提出销毁。

      我想那个机器人应该就是“我”,是文州。只不过不知道文州到底是产生了什么样的感情,感情又到底是什么体验。

      回去的时候少天有点不高兴,走出大堂就一直抓着我的手,我的数据分析告诉我这可能表现了他的不安,想要点安全感,也是想表示好感,回到家门口,他问我,我觉得机器人会不会拥有感情。

      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机器人未必不能有感情,对生物来说有个进化过程,慢慢地才进化出感情,机器人也可以有个进化过程,这就要看设计者怎么处理以及他们是不是愿意机器人有感情了。

      少天又问我是不是觉得机器人是可以有感情的,我觉得是也不对,不是也不对,但是最后还是觉得有可能。

      他听到我的答案很激动,突然抱住了我,把脸埋到我的胸前,他在轻轻颤抖,他很难过,我听到他对我道歉,他说对不起。可是我不知道他哪里对不起我,大概他是说给文州听的。或者他每天的钢琴声也是给文州听的。他这个时候的情绪,和他弹钢琴的时候一模一样。

11月3日

      今天给少天弹了曲钢琴,虽然少天自己弹得难听,但是理论还是没错的,教得也可以,至少我觉得我弹起来没什么问题,或者说可能是我弹得是最简单的一首。

      但是少天说,我不如以前弹得好听。他说以前他能体会到“我”的钢琴里的情绪,一种浓重而炙热的感情,不像现在,只是准确的卡好拍子,经过计算后严格无误的按键,带着金属的冰冷感(这是他的原话,毕竟我也有一部分是金属,体会不出来“冰冷感”)。我觉得我这个时候应该要觉得难过,按照人类的情感来说应该这样,但是我什么都体会不到,只是奇怪为什么少天看起来更难过。

12月25日

      今天是圣诞节,又到了圣诞节的时候了,少天的热情似乎比去年少了很多,一大早上起来也没有听见他弹钢琴。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里的场景很诡异。

      其实也不算诡异,就是在家里,在放钢琴的那个房间,风挺大的,吹的窗帘乱飘,夕阳照过来,很好看。我就坐在钢琴前,是小时候的我坐在钢琴前,又小又胖的手在琴键上笨拙的乱按,然后一双大手制止了我,是一双很熟悉的手,是长大了的我的手。长大了的我就坐在小时候的我旁边,四只手一起在琴键上演奏,我抬头去看他,那个长大了的我,那张和我的脸一模一样的脸,在温柔的笑着,分明是和人类一模一样的。

      那个笑得温柔的人,应该不是我,是“文州”。

      但是我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就是现在成年人的体型模样,没有小时候的样子,而且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不应该有睡眠,也不应该能做梦。

      我找到少天的时候,他又坐在钢琴前面,只是安安静静地坐着。

      我告诉了他我做的梦,他很惊讶,转过头来看我,半晌又转回去,突然趴在钢琴上哭了。我觉得我应该去安慰他,可是不知道怎么开口。

      后来我们都差点忘了今天是圣诞节,晚上的时候少天才说,谢谢我送他的圣诞礼物。可是我什么都没有送他。

      睡觉前他抱住了我,他说他很高兴,也很难过,他跟我道谢,又跟我道歉,但是我不懂。

      现在我自己一个人,坐在桌子前写日记,芯片还很热,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次检查什么问题也没发现,明天再去看看吧。

12月26日

      少天今天没有弹钢琴,我告诉他昨天芯片的事,他有点高兴,又有点担忧,他说他去找叶修想办法给我换一个能够满足大量复杂计算处理并保证运行的芯片,让我不用担心。我为什么要担心?

      对了,少天说要研究我的感情(?他是这么说的,我也不是很明白)变化要拿走我的日记,今天是最后一次写在这上面了……我现在开始担心了,少天看到日记内容肯定会炸毛的…呃…突然有点期待?

      那么,再见^_^

…………

----THE END

谢谢你读到这里

评论(11)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