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丘本丘

我想自闭

【双花】流浪汉

这并不是个HE

以及ooc,战争背景,几句话的喻黄和叶蓝

第一次发文,有点方


      老实说,当听见让我写一篇回忆录的时候,我有点吃惊,也有点不理解。战争都结束了,有什么好回忆的。人总是要往前走的,回忆的太多没有什么用,就是更多了后悔而已。这场战争太久了,我出生的时候在打仗,我父亲出生的时候在打仗,我爷爷出生的时候还是在打仗,估计停战了大家才会觉得不适应,但是,万事总有个终结的时候。有时候我就在想,要是没有叶修他们,估计战争会更长。

       叶修行刑那天我去看了,他们用了最古老的刑法,断头台,可是又敷衍的连一件新的刑具都不找,那把刀都上锈了,一刀下去,连最柔软的脖子都砍不断,还有那么几处地方固执的连接着,就像主人有多么怕死似的。可是叶修可不是怕死的人,也不是想活下去的人,否则那些人也不会有机会审判他,怎么说呢,断头台上,他依然嘲讽,但眼神是死寂的。估计我是我们这群老朋友里唯一去看的,剩下的,要么忙着战后重建,要么忙着整顿战队,要么告老还乡了,要么就是死了。我还记得那天是四月二十五,停战已经四个月多了,经历了一个血腥的圣诞节,也不知道那些人怎么就突然开了窍,大概也是觉得这个圣诞节过得太不像样。圣诞节的时候我正好在重伤昏迷,根本没想过能活过来,也没想过就停战了。这不叫和平,只是停战。这还是叶修说的。

      其实在定罪前我去蓝雨看过他。和平谈判的时候叶修一直被关押在蓝雨,当年他揭穿了喻文州的身份,透露了他的计划,也算是间接害死了他,常理说蓝雨应该和叶修不两立才对,但是在蓝雨,那家伙被伺候的比谁都好,蓝雨和叶修关系融洽的不像样。不得不说喻文州下的这一手好棋。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他是故意暴露给叶修看,把能利用的人从头到尾利用了个遍,把自己的命也搭了进去,最后留了个蓝雨绝对中立的立场。他是第一个促进了停战的人,要不是局势所趋,不得不那样做,他会是个比叶修更可怕的人,更能搅这趟浑水,可惜死的早。说喻文州是四大战术大师之一也有点屈才,像叶修也是在他死很久以后才都想明白的。

      我和叶修少年的时候就是都认识的,都是军人世家,都在一个地方长大,交集不多但也都知根知底,只不过没想到他在刚十几岁的时候离家出走了,到现在我还觉得他这个举动真是冲动不理智的可怕,正打着仗呢,在外面连点安全保障都没有,一不小心小命就保不全。听说他就是在这个时候碰到了贫民窟里捡了条命的喻文州,两个人一起摸爬滚打,后来还混得不错……

      不提了,说是我的回忆录,写的竟然都是别人。不过也是,我觉得我自己没什么好回忆,好记录的。早年像所有意气风发,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一样参了军,还坚决不肯利用父亲的便利,后来借手伤之际转变立场,竟成了父亲那样的人,一直到现在。我和他唯一的区别就是我更喜欢去前线,而不是幕后玩弄手段。现在想想,唯一还会怀念的,就是那个人了吧。

       也不知道你们还能不能记得,荣耀第一的弹药专家,百花缭乱,张佳乐。

       大概你们也不记得了,我自己都快忘了他什么样子了,就记得他酒红色的头发,扎着辫子。一个男人,非得像个小姑娘,真是可笑,可是啊,就是这么个可笑的人,就是忘不了他。

       在我去蓝雨见叶修最后一面的时候,我也见到了他最后一面,只是我单方面以为的最后一面。我去的时候只看见他从蓝雨走出去,背着包,他没看见我,我也没有去打招呼。

       我们曾经是搭档,都是彼此最顺手最默契的搭档,两个傻小子好像并不知道什么是战争,什么是动乱,就这么跌跌撞撞一路走下来,想着,就这么陪着身边这个人这样过下去吧,直到我们都死去,也许是老死的,也许是病死的,也许哪天就在战场上没命了,都挺好,连找对象的功夫都省了,一直到我的手伤爆发才分道扬镳。我选择了离开,找另一条路,而他却坚持留下来,走原来的路,现在想想,那时候还是太过年轻气盛,都不知道妥协,要不是当初都那么强硬,也许现在还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可是又不对,若说全是因为手伤,也太过片面,矛盾和分歧都是一天一天累积出来的。

       那天黄少天见我们一前一后恰好错开,还笑着说早知道就替我把他多留一会了。他们关系不错我知道,他说他是来向他告别的,那家伙要隐退,说是家乡的山茶花开了,要回去看看。我们都知道这是个借口,他的家乡哪有什么山茶花。见我并不打算追上去,也不知道什么心理,黄少天又开口进行他的长篇大论,我想他可能只是想找个说话的人,他说什么遇到一个心心念念的人不容易,抓住机会就要出手,不然就是要后悔一辈子。错过了,就是一辈子。他说。许是烦了,我开口问他,你好像很懂。他说,他确实很懂。然后开始给我讲他的故事。他开始讲魏老大发现了他这个苗子,他和吊车尾--也就是后来的蓝雨队长,不,前蓝雨队长喻文州,那是他以前的外号--从矛盾到默契,讲了好多,表情很丰富,讲到好玩的事情就会笑,讲到伤心的故事就会一脸沉重。他说,他和他的队长,相处了一百次,有九十九次他的队长说喜欢他但他拒绝了,第一百次他喜欢上了他的队长,但是他的队长已经不喜欢他了。他说他不甘心,就想办法追他的队长,以前是他的队长对他好,后来是他对他的队长好,所以别人看起来他们一直那么好,但是他自己知道不一样的。我问他后来呢,他说,没有后来了,后来他还没成功,喻文州就死了,留下了一个倒是前途光明的蓝雨给他,给他们。我那时不知道该有个什么反应,我们的故事和他们的故事有些相似,但也不能说一样。他见我不开口,不想冷场,就又开始絮絮叨叨的说话,有他在,永远不会冷场。他开始开自己的玩笑,吐槽自己,说一百次啊,九十九次啊都是夸张一点的说法,叫我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又说差不多是那个意思让我自己明白就好。说的太多我都找不到重点,然后他又戛然而止,脸上还是一片阳光开朗,但眼神却是无比寂寞黯淡,他想了想又开口,向我道歉,说自己太聒噪了,让我觉得烦了,说了没几句就又闭口,没再说话。大概是曾经有一个会耐心听他说话的人,但是现在那个人不在了,满腹的话不知道该向谁倾诉了,他可能只是想他的队长了。

       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到底是哪里出了错,他也不知道。

       有时候我就在想,我会不会也像黄少天那样,我和他会不会也像黄少天和他的队长那样,可是不一样。他们并没有相爱过,一直是单方面的喜欢,而我们呢,至少一开始我们是互相心悦的。但是不得不说,我又会羡慕他们,他们的默契也是我们没有的。

       精神的默契。

       关乎信仰的东西。

       我之前一直不明白叶修的选择,我把那次他的离家出走视作中二的叛逆,当然当时被他拒不承认并且嘲讽了一脸,我想是因为当时他喜欢的人也在场。我们都是出生在军人世家的人,世代为将,我们应当是支持战争的,在战争中才能体现我们的信仰和忠诚,我们一直被要求着成为史书中的国家英雄那样的人。本来应该是这样的。可是叶修有了心上人,他的心上人是蓝雨的人,一直致力于自由于战争的蓝雨的人。我还从没见过他那般悲恸又沧桑的神情,他说,像我们这些喜欢战争为它而生的人,若是死了也就罢了,可是我们都还活着,为什么阿远那样善良,干净地厌恶着一切死亡,干净地喜欢着和平的人,也要死在战场上呢。他说,他甚至还没来得及认认真真的表白一次。他说,那不公平。他问我,他只是出生在这里,他如果出生在别的地方也会受到同样的待遇,所以他为什么需要忠诚。我想我大概明白了,他并不是想死,只是没有信仰,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也就是那天,我才格外想念他。

       我也不知道我离开后他看到了什么,自负一点的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只有彼此,等到分开了,看不到了,眼睛里才能容下别的东西,等到我走了,他才看得见什么是战争。不只是前线,就连最远离战场的地方,也有战争。并不是每一个贫民窟里的孩子都能像喻文州一样艰难地活下来,他们大多是死了,我想你们并不想知道,或者知道的人并不想回忆,那些人会怎么死去,就算不是贫民窟,那些底层的人,又能过得如何。他大概是看到了,而且看得清楚,然后做下了他的决定。也许他和黄少天合得来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在这方面的观点一致吧。我记得那时,喻文州不知什么手段赶走魏琛,成了蓝雨队长,但喻文州死了以后,魏琛也是十分沉痛和悲伤,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老队长说,喻文州手里的蓝雨,才是真正的蓝雨。保持绝对的中立,不参与任何一方的野心,在战争中保持自由,接纳更多的无辜者,却也利用他们试图停止战争。

       他们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再痛苦,让战争结束。

       他,和蓝雨。

       后来我们再见面的时候,他已经加入了霸图,他有了新搭档,我们开始成了敌人,不只是政治立场上的敌人,也是意志层面的敌人。我们的信仰不一样了,或者说一开始就不一样,只不过没表现出来。

       他跟我说,我们的感情与我们的立场无关,所以它也改变不了我们的立场。

       我跟他说,我们的感情改变不了我们的立场,所以它也与我们的立场无关。

       他没有再多说什么,他说他已经放下了。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不适应,会想念以前陪在身边的人,但是久了,发现自己依旧过得很好,慢慢的想念少了,也想明白了,不必要埋葬在爱情上,人的一辈子还有很多东西。他说他会感谢过去我带给他的快乐的日子,但也仅限于此了。他说我也早就已经放下了,他说我向来是扔的洒脱的人,但总是忍不住回头看,就算不会回去,也总是怀念一番。我想,大概只是因为让我忍不住回头的过去里有他。当然,我没告诉他,我没有办法告诉他。

       可他不是那么洒脱的人,说扔下就扔下,他还不如我干脆,但是他很固执。既然扔不下,那就不扔了。他背负着太多东西,一步一步往前走,走的步履蹒跚,但是绝不回头,不管那里有什么,不管那里有谁。他过得让别人看着无比心疼,但是自己从来不疼。

       我想他只说对了一半,我是会忍不住回头,但也许我还没有完全放下。

       我离开的时候,他决定留下,等到我回来了,他却已经走了。

       我也不知道他去霸图以后干了些什么,我再次听说他的消息,是停战后,他被以叛国罪名起诉了,罪名不一样,但性质也和老叶差不多,后来是蓝雨想办法救了他。不需要打仗,不再是敌人,我们没有了任何交集。

       所以最后在蓝雨门口,我只觉得我没有办法追上他跟他打个招呼,或者对他有所要求。黄少天劝我,要是错过了就是一辈子,他肯定之前也这么劝过他,但是我和他都知道,早就错过了。

       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但是不能说是“错”,我们只是做了不同的选择,我选择离开,他选择留下,他选择离开,我选择了回来,没有哪个选择是错的,没有谁是错的。

       只能说,过了,就是一辈子。

       原本来说,命运,未来,都是未知不定的,但是每一个细微的不同的选择,都决定了它只能向一个结局发展,我们的,就是这个悲剧的结局。可是我又觉得不对。如果两个人彼此没有感情,却在一起,那这是个悲剧;如果两个人没有在一起,却彼此感情深厚,那这是个喜剧。而我们,既没有了感情,又没有在一起,连悲剧都算不得,这该算是个什么结局?

       ……

       要说回忆战争,大概我能记得的,想记得的,也就这些了。战争能让一个无神论者相信基督,也能让一个基督教徒成为无神论者。你能在战争中获得信仰,也能失去它,你能得到很多东西,也能失去很多东西,也有可能你得到了,又失去了,有可能你失去了,又得到了。

       要是没有战争,也许就不用分开,但要是没有战争,也许就不会碰面。人总是有很多时候有很多选择,但又对很多选择无能为力,战争只是将它扩大了。

       我记得有人曾经问过我,问我当初为什么要走呢,走了为什么又要回来呢。

       是啊,为什么呢。

 

----节选自《战争回忆录(孙哲平篇)》

 

昔日狂剑,落花狼藉--孙哲平于公元3876年病逝于义斩,以此纪念,愿英雄安息。

 ----THE END

感谢你看到这里,我是真的爱着乐乐的,我发誓双花真的是我本命

战争回忆录系列

韩张《刽子手》

双鬼《卖酒郎》

喻黄《演说家》

评论(3)

热度(17)